火锅炖羊

很酸,不甜

【原创】卖不出去的房子

*短打,看到题目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童年阴影





我抬手看着手表,数着时间的流逝。


这时一位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拽着挎包从不远处向我跑来。


“方小姐是吧?”我展开笑容迎上去。


“抱歉我、我来迟了!”小姑娘站在我面前平复急促的呼吸。


“没事没事,那我们上去吧?”


我带着姑娘进了老旧的居民楼。


“别看这房子在老小区,但是地段可好了,且不说在市中心,交通方便,您看看这周围的设施也比较完善的。”我滔滔不觉地介绍着,做一个中介该做的所有事。


姑娘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
“请问您是一个人住吗?”


“是两个人,我老公,”姑娘停顿了一下“我老公他工作比较忙,走不开。”


“哦哦这样啊。”我了然地点点头。


我仔细看着楼层,在一间两层门的房子前站住:“就是这里了。”我开始掏开包翻找钥匙,说来也奇怪,这家人卖房子好像比较急,竟然连钥匙都给我了,还真是心大。


姑娘拢了拢毛衣开衫:“这楼道里还蛮冷的。”


我一年四季都穿着长袖长裤的职业装,倒是没感觉到冷,也就胡乱地附和了一句。


楼上响起一阵脚步声,越来越近,我随意地侧过头,看到了那个正在下楼梯的人。


那是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,衣服也歪歪扭扭的。


她嘴里还在反复念叨着一句话: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。”


怎么看都不像是个正常人。


我和姑娘对视一眼,皆是看到了彼此眼中的惊疑。


女人从我们的身边经过时,抬起头深深地看了我们许久。


用灰暗来形容她真是再合适不过了,她眸中无光,眼底泛青,鼻子旁有一颗明显的黑痣。那是一张很普通的脸,却又像极了电视剧里那些苦难绝望的女人。


女人张开嘴,吐出的声音同她本人一样干枯: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。”


“什么?”我转过头,想询问对方是什么意思,女人没有理我,自顾自地下了楼梯。


“她、她是什么情况?”姑娘害怕地指了指女人离去的方向。


我也不知道,但是生意总不能被搅黄,我强装镇定,随口回答道:“别理她,一个疯女人。”


所幸现在是春天,而且在这样的老小区中,这种事并不少见,姑娘很快接受了我的解释。


我摸出钥匙插进锁芯,随着“咔哒”一声,沉重地铁门打开了。


阳光穿透窗户进到了屋里,使整个房间都亮堂堂。


姑娘走了进来,在房子里随处转悠,打量着一切。


这房子我带不少人来看过,朝东,向阳,格局也很合理,前主人比较爱惜,所以墙壁也十分整洁,小而全,很能打动这些渴望定居的人。


果然姑娘看上去挺满意的:“这房子还挺好的。”


我赶紧搬出业务上惯用的说辞,从房子到地段、交通都夸了个遍。


姑娘好像有些心动了,开始询问价格。


“叩叩叩”敲门声响起。


“打扰一下,请问你们是在看房子吗?”一位老妇人从门外探进了头。


“是的。”我点点头,“您是附近的住户吗?”


“我就住在隔壁,所以这房子果然要卖了是吗?”老妇人又自说自话地回答自己:“也是,出了这样的事哪还能不卖的。“


我心下一紧,完了,又出现这样的情况了。姑娘果然上了心,开始追问老人:“这房子出过什么事吗?“


老人看了我一眼,犹豫着开口:“其实也没什么事。”


我走到老人身边,笑着说:“您讲讲呗,我不住在这儿,很多情况也不太清楚。“我知道要是老人不说出来,姑娘心里肯定要挂着,那生意更难做成了。


老妇人紧张地搓了搓手,小声地和我们说:“嗐,也不是什么事,就这房子之前是一对夫妻住的,后来那妻子疯了,听说是住到精神病院去了。“


“还是个老师呢!长得挺标致的,”老人拿手比划了一下,“高高瘦瘦的,鼻子这儿有一黑痣,照理说得是个有福气的人啊,没想到就……”


老人叹了口气,没说下去了。


我一愣,想到了刚刚遇到的那个女的,难道她就是房主的妻子吗?可是她不是应该住在……


“怎么疯的啊?“姑娘忍不住追问道。


老人凑近了我们,压低声音:“听说是被她男人打的,都给打傻了,作孽啊……”


我和姑娘都沉默了,房子里只剩下了风吹动百叶窗的声音,吱嘎作响。


看完房子后,姑娘提出想要在附近转转。我看着她走向楼下晒太阳的那些老人,估计是去问房子的事了,我摇摇头骑上电动车离开了,也是,事关风水,不注意也不行,估计这单生意又做不成了,前几次也这样。


从中介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了堵车,到家天都快黑了,一打开门就是丈夫的脸。


“怎么这么晚?”


我赔笑道:“这不有客户来看房子吗?又遇到晚高峰。”


“客户?”丈夫皱了皱眉头,一脸狐疑,“男的女的?”


我心里咯噔一下,摆摆手:“一个小姑娘,刚来这城市工作不久,想买个房子。”


丈夫上上下下扫视了我一番,转身进了客厅:“赶紧做饭吧。”


客厅的电视节目声响起,我深吸一口气,换了鞋子走进厨房。


那间房子最后还是卖了出去,当然价格比之前低了不少,买家是一对来这座城市打拼的小夫妻,小姑娘在看完房子后犹豫了很久,最后一锤定音的是那个小伙子。签合同的那天,小姑娘将我拉到一边,犹犹豫豫地将之前听到的一些传言告诉我,我心下了然,这是担心风水不好啊,刚想搬出那几句说烂了的夸词劝她,小伙子就拉过了她,眉眼间有些不耐。


“不是和你说过了吗?那都是一些捕风捉影的谣传而已,你一个研究生还信这个?”


想来这个话题小姑娘和他不止提过一次了。


小姑娘不讲话了,抿着唇在一旁看着小伙子干脆利落地签完一系列合同。


呼。我松了一口气,房子卖出去了,我也安心了,说实话我也不太想再去那个房子,配合着邻里街坊嘴里的那些碎碎念,总觉得那房子怪渗人的。


至于那天恍惚瞥见的女子和耳边飘过的那句微不可闻的话,早被我抛之脑后了,现代社会不和其他人交流这还怎么活?更何况我一个做中介的,工作就是接待形形色色的人。但是,偶有几次,午夜梦回的时候,我被丈夫的鼾声吵醒,忍不住翻个身又不小心碰到了手臂淤青,疼得我呲牙咧嘴的,我捂着嘴不敢发出声音,突然想起了那个女子擦肩而过时反复念叨的话。


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。”


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