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锅炖羊

很酸,不甜

【饼渣】既定的轨迹

Warning:电影背景,海夜叉事件后,假设敖丙来找过哪吒,无剧情甜饼

 

 

 

“哪吒。”

 

哪吒应声低下头看向来人,敖丙站在结界外,依旧裹着一身严严实实的斗篷,连带着声音都闷闷的。

 

“你在做什么?”敖丙将嘴边的领口拉下了一些,露出大半张瘦削的脸。

 

“哟,你怎么来了!嘿,还能干啥呢?重复每天的生活呗。”哪吒没了初见时的那股子嚣张气焰,看上去没精神极了。双手枕在脑后,一只脚高高翘着,同敖丙见过的那只时常躺在海边晒太阳的千年龟精如出一辙。

 

敖丙以为像哪吒那样的性子,定是关不住的,怎么看都是应该同一般小孩一样,在村子或是山野间到处跑,一刻都闲不下来的那种。反正不会像现在这样,被关在李府这密不透风的结界里。是了,哪吒为魔丸,又怎么可能同寻常小孩一样呢。敖丙心里涌上一股复杂的情绪,他忍不住多问了一句:“你每天就这样?”

 

许是哪吒看出了敖丙遽然低落的样子,他从墙瓦上坐起来,满不在乎地说:“其实也没什么啦,就……看看花啊草啊什么的,看风景对眼睛好嘛,你看我眼睛多亮,这不,你一来我就发现了!”

 

敖丙想了想,每次修炼的时候,对着海底那片无边无涯的黑暗,师父一来他也是立刻就发现了,倒也不全是凭借感知,归根到底还不是因为师父的出现是海底不变的世界中唯一的变数。那自己对于哪吒来说,是不是也算是日复一日的陈旧风景中偶然而见的变化呢?

 

敖丙走近了几步,对哪吒作出邀请:“你…..要不要踢毽子?”说完,敖丙便愣住了,他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说这话,他明明是来探查魔丸的情况,怎么就变成来和朋友约玩了?况且哪吒也离不开这结界,自己说这话一点意义都没。

 

这边敖丙还在暗自懊恼着,那头的哪吒一口就答应了:“行啊!”

 

哪吒一边扭头冲敖丙说着“你等我一下”,一边手臂一撑就翻身下了墙头。

 

看着哪吒那明显就是要偷溜出来的样子,敖丙站在原地,伸手往自己的脑袋上敲了敲:看你干的好事,不是说好了要保持距离的吗!

 

自从那日知道哪吒的身份后,父王同师父不止一次警告过他不能再与哪吒来往。

 

“你、你是灵珠降世,注定、定与魔丸势、势不两存,你们不可、不可能成为朋友的,他、他、他不过是你立功的垫脚石罢了!”

 

师父说的话不断在耳边回响,敖丙无意识地抓紧了身侧的衣服,他的意愿从一开始就不只是他自己的,他没有做选择的权利。

 

这一次打探魔丸的消息是师父向父王提出来的,敖丙在一旁听着,马上就提出愿意代替师父前往。其实他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哪吒,但是他想和哪吒见面,于是他便来了。

 

虽然他没有去选择的权利,但是在既定的道路上,他可以想办法尽可能去做那些他所认定的事。即使哪吒是魔丸又怎样?他依然是他唯一的朋友。

 

但是,敖丙很清楚,正因为他将哪吒当做朋友,所以他要疏远哪吒,这样他们兵戎相见的那一日,哪吒也不会太难过了吧?

 

“敖丙!”

 

敖丙听见这声呼唤,一转头便看见了哪吒自不远处向他跑来。

 

哪吒,为什么是你呢?敖丙垂下眼,藏起复杂的情绪,再睁开眼时,他只是来找朋友的敖丙。

 

“你今天怎么主动来找我?”哪吒漫不经心地左右换着脚,艳丽的鸡毛毽子在空中起起落落,“走!”

 

敖丙微微后仰出一个弧度,稳稳当当地接住了哪吒踢过来的毽子,红色在浅色的皂靴上跳跃着。“不欢迎吗?”

 

“你这哪儿的话,”哪吒挠挠头,“就是、就是有点惊喜呗……”他原地小跳起身,接住毽子:“你这家伙每次神出鬼没的,要找到你还真难!”

 

“我说过了,你要是想找我,吹响海螺就可以了,我定会赶来。”毽子破开空气,卷着一道气流而来。待毽子离近时,敖丙不紧不慢地挥了挥宽袖,收住气流,再次接住毽子。

 

“或者……”敖丙顿了顿,极快地瞥了哪吒一眼,“我也会来找你的。”

 

哪吒愣了一瞬,随即不自然地应了一声:“那你可要说话算话啊。”他扯了扯嘴角,摆出凶狠的表情恶狠狠地说:“你要是不来找我,我就去海里找你,非得把你打趴下!”

 

敖丙笑了笑,海风跑过来吹散了他的头发,海浪声伴着他的话清晰地传入哪吒耳中:

 

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!”

 

天色渐晚,太阳挂在海面之上,欲坠不坠,像是枝头一个黄澄澄的橘子,充沛的汁水晕染了半边天空,最后汇入海面。

 

玩累了的哪吒拽着敖丙躺在沙滩上,思及刚刚的“战绩”,哪吒还有些不服气:“你怎么每次都能接到我的毽子?”

 

敖丙侧过头看他:“毽子有它既定的轨迹,找到这些轨迹就能接住了。”

 

“我的回旋踢你也能找到轨迹?”

 

“自然,很多事物也是这样的,都有他们既定的道路。”敖丙张了张嘴,轻轻叹出一声,“很多人也是这样的。”

 

哪吒哧笑了一声:“那我肯定生来就是为了吓那些愚蠢的人的,本来还想保护他们的。”

 

敖丙知道哪吒在说什么,他很清楚那日发生的事:“你救了那个女孩,那个时候你很开心不是吗?”

 

哪吒撇了撇嘴:“很开心啊,可是他们都不信我,他们觉得我是妖怪。切,真是一群有眼无珠的呆子!下次不救他们了!”

 

敖丙轻笑道:“如若你再遇到那日的情形,怕是还会出来救人的吧。”

 

哪吒翻了个白眼:“我想救就救,我对得起自己。”他侧过头问敖丙:“欸,说说看你呗,你好像还蛮有救人的经验的,之后我俩联手好了。”

 

“我?”敖丙移开视线,“我……我有我该走的路。”

 

“既定的轨迹?”

 

敖丙勾起嘴角,脸上却没有笑意:“恩,是啊,是我的既定轨迹。”

 

哪吒切了一声:“那多无聊啊,人生一眼都望到头了!”

 

敖丙没有接话,沉默了一会儿,他突然发问:“哪吒有想过自己的将来吗?”

 

“将来?”哪吒从沙滩上坐起来,随手捡了块身旁的小石子往海里扔,激起了一块小小的水花,“想过啊,如果离开了那个该死的结界,我就想带着娘亲他们去游山玩水。”

 

海风带着咸咸的气息冲向陆地,还混着些许细小的水珠。

 

“我长这么大,还没出过陈塘关呢。”

 

敖丙也跟着坐起来:“想去哪儿?”他很清楚哪吒的未来是什么,如果有可能,他愿意为他最好、也是唯一的朋友实现心愿。

 

“没想过,哪儿都行。”哪吒捏着一块贝壳把玩了一会儿,随后将其抛入海中,“喂,敖丙。”

 

敖丙目视着贝壳落入水中,扬起不大不小的一阵水珠,他转过头看着哪吒静等他的下文。

 

“你去过海的另一头吗?”

 

敖丙摇摇头:“没去过。”

 

“海的那头是什么呢?”

 

敖丙低头思索了片刻,犹豫着开口:“也许……也是一片海吧?大海太大了,我总觉得没有它尽头。”

 

哪吒咧开嘴笑起来:“我觉得是一片陆地,敢不敢打赌?”

 

“赌什么?”

 

“既然你也没见过,那我们将来就去看看呗!输了的人就被毛笔画花脸!”哪吒兴致勃勃地说道。

 

敖丙不知道该笑哪吒稚童心性还是笑哪吒想到一出是一出,总之他就是想笑,也的确笑了起来。他喜欢哪吒口中的将来。

 

哪吒看着突然放声大笑的敖丙,有些摸不着头脑:“你笑什么啊?”

 

敖丙暂且止住了笑,双肩仍是微微发颤:“这算是约定吗?我很期待这个将来,真的,我很期待。”

 

期待就期待嘛,反复说这么多遍干嘛?哪吒搞不懂敖丙,不过他也不在意:“你这么想出去玩啊?那之后跟着我一起游山玩水呗!”

 

敖丙没有回应他的话,反而问了句:“哪吒,为什么是你呢?”压在心头许久的话,现在说了出来,竟然如此轻易。敖丙也不知道这到底是在问哪吒,还是在问他自己。

 

“什么是我?”哪吒觉得莫名其妙,“你今天好奇怪啊。”

 

敖丙刚想把这个问题带过,就听见哪吒掰着手指开始回答了。

 

“因为缘分。”

 

“因为巧合。”

 

“因为你突然出现抢我功劳,我们就打了一架。”

 

“……因为只有你愿意和我玩。”

 

“这些理由够了吗?”哪吒抬起来看着面前这个比他高一个头不止的小龙。

 

哪吒的眼睛黑白分明,清澈得很,敖丙甚至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样子。拥有这样一双眼睛的人,竟然会是魔丸。敖丙早已清楚魔丸和灵珠的故事,认识哪吒前,他只觉得父王和师父为了龙族费了大力才让他成为灵珠,而认识哪吒后,他总不敢直视哪吒的眼睛,总觉得他的一切是从哪吒那里偷来的,他没办法还给他,也不能还给他。

 

“我们是朋友,对吧?”

 

“你说什么傻话呢?我们当然是朋友,我们可是彼此最好的朋友!”

 

哪吒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:“将来也一样!”

 

那假如你发现是我毁了你的一生呢?你还会和我做朋友吗?敖丙在心底反问道。

 

师父说,魔丸和灵珠注定是水火不容,哪怕灵珠不动手,魔丸也是被世人所不容的。那么,有没有一种可能,让灵珠和魔丸都好好活下去?我已经欠了哪吒安稳顺遂的一世,我只想他能活着。

 

太阳终是沉了下去,融入大海,海天一色,敖丙远望海平面,忽而转头对哪吒说:“下次我带你去看日出吧,可好看了。”

 

如果必须兵戎相见,他希望在那之前他和哪吒依旧是彼此最好且唯一的朋友。

 

“好啊!”不出意外,哪吒一口答应了。

 

“师父,魔丸……注定和灵珠势不两立吗?”

 

“灵、灵珠和魔丸本、本为一体,元始天尊将、将混元珠炼化后,分离成灵珠和魔丸,自、自古正邪不两立,你说、说、说看还有什么关系?”

 

敖丙闭上眼睛,感受着海风迎面吹来。

 

灵珠和魔丸,还可以是朋友,师父。





end



评论(1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